忆期刊-让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体验-17kqk.com!

忆期刊_读者在线_阅读提升正能量

当前位置: 在线杂志》》社科历史》》炎黄春秋》》

大公报:从民办到“官媒”的转变

时间:2016-05-31 22:21文章来源:炎黄春秋 2016年5期 荐稿者:张刃 阅读量:
  《大公报》从1902年在天津创刊,迄今仍在香港出版,已有114年的历史。不过,1949年之前,它还是一份民办报纸。特别是1926年至1949年间,以吴鼎昌、胡政之、张季鸾为创始人的“新记公司”时期,以“文人论政”为特色,以“文章报国”为己任,经历了发展壮大、成就辉煌的23年,并由此奠定了它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地位。
  1949年,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大势已去,摇摇欲坠。而此时的大公报却正处在鼎盛时期,以上海为总管理处,有沪、津、渝、港四馆,分别出版,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。1949年1月16日,天津解放的第二天,天津大公报即奉令停刊。6月17日,上海大公报宣布“新生”,从此,民办的大公报改弦更张,逐步转型为中共领导的官方报纸,直至1966年在内地停刊。
  以下记述的是1949年以后大公报的演变过程,并就笔者所知,澄清部分讹传的历史事实。
  大公报“自己骂自己”
  天津大公报停刊,何去何从,谁也不知道。1月下旬,中共中央派杨刚、孟秋江、宦乡到天津,宣布对大公报实施改组。
  关于大公报的处理办法,中共中央给天津市委的指示是:“以接收其中官僚资本股份名义找该报经理公开谈判改组,指出该报过去对蒋一贯小骂大帮忙,如不改组不能出版。”这个指示中,“官僚资本”、“小骂大帮忙”是中共中央文件第一次明确给大公报的定性。大公报的改组工作当然要循此进行。 (责任编辑:千千面)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