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期刊_读者在线_阅读提升正能量

当前位置: 免费杂志》》社科历史》》炎黄春秋》》

大公报:从民办到“官媒”的转变(12)

来源:炎黄春秋 2016年5期 作者:张刃

  1960年8月31日,大公报社提交一份精简机构报告,内称:“旧大公报留用人员至今仍是很大的比重,虽然历次政治运动,特别是在1958年整风反右斗争中清理了一批,但还有未戴帽子的历史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6人,初步划定为普通反革命(未向本人宣布)10人,右派分子7人,未戴帽子的右派2人,有政治历史问题而弄不清楚的嫌疑分子等。”
  1960年10月4日,大公报又向中央财贸政治部提交报告:“……编辑记者队伍须进一步纯洁整顿,在现有采编人员包括下放共95人中,属于旧人员,在政治历史问题上虽已作结论或不属于旧人员,但政治思想很不好的人(15人)仍占约14%……精简时需加以处理……另有些照顾统一战线政策问题,除王芸生社长外,还有两个经理和一个副总编辑,这些人实际上根本不能承担现在的职务……”(笔者注:指金诚夫、曹谷冰、孔昭恺)
  经过几番清理,上世纪60年代初的北京大公报,王芸生虽在名义上仍为社长,却已不再过问编务。除少数编辑、管理人员外,抗战时期的大公报一线记者都已经悉数被调离新闻岗位。尽管如此,在极左盛行的年代,大公报仍不能适应“阶级斗争的需要”,1966年文革初起,即被红卫兵新账老账一起算,最终闭馆停刊。曾经在内地存续了64年的大公报彻底消失了。至于保存至今的香港大公报,与北京大公报并无隶属关系,作为对外宣传阵地,由中共港澳工委直管。它的存在,保留了“大公报”这块金字招牌,成为大公报得以延续仅存的硕果。
(责任编辑:千千面)
教育搜
赞助商链接
一周热点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