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期刊-让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体验-17kqk.com!

忆期刊_读者在线_阅读提升正能量

当前位置: 在线杂志》》社科历史》》炎黄春秋》》

大公报:从民办到“官媒”的转变(3)

忆期刊网文章来源:炎黄春秋 2016年5期 荐稿者:张刃 阅读量:

  2月19日,大公报召开全社职工大会,通过了四项决议:一、决定将天津大公报改名为进步日报;二、通过“同人宣言”;三、通过相关章程;四、选举张琴南、杨刚、宦乡、徐盈、孟秋江、李纯青、高集、李光诒、彭子冈等9人组成临时管理委员会,作为报社最高权力机关,同时建立了报社党组织。3个月后,杨刚、李纯青调上海大公报,宦乡调外交部,改由孟秋江任党组书记兼经理,徐盈任临管会主任兼主笔,张琴南任总编辑。
  1949年2月27日,天津进步日报正式创刊,成为解放区出现的第一张“民营”报纸,但它既不同于解放前的私营报纸(有中共党的组织,接受中共领导),也有别于解放后的各级党的机关报(自负盈亏,没有政府补贴)。虽然它的人员大多是旧大公报原班人马(后来又吸收了部分其他民营报纸的旧人员),但与当时还存在的大公报沪版(总管理处)、渝版、港版都没有关系了。
  在进步日报的创刊号上,刊登了由张琴南、杨刚、徐盈、高集、彭子冈、赵恩源、李光诒等人署名的《〈进步日报〉职工同人宣言——代发刊词》,对旧大公报做了极严厉的批判:
  ……我们要说一说大公报的真实面目。大家知道,在北洋军阀时代,大公报是依附于军阀官僚买办统治集团而生长起来的。等到蒋介石代替了北洋军阀,建立了卖国独裁的反动政权以后,它就很快地投到蒋介石的门下,成为国民党政学系的机关报。

copyright dedecms


  文章列举了近20年来,每逢重大政治事件,大公报都与蒋介石政权“分解不开”的事例,更指大公报主持人“善于在所谓的‘社评’宣传上运用狡诈手段”: (责任编辑:千千面)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