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期刊-让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体验-17kqk.com!

忆期刊_读者在线_阅读提升正能量

当前位置: 在线杂志》》社科历史》》炎黄春秋》》

大公报:从民办到“官媒”的转变(9)

忆期刊网文章来源:炎黄春秋 2016年5期 荐稿者:张刃 阅读量:

  新生的北京大公报与新记时期比较,除了一部分旧有人员,无论经济性质、办报宗旨、报道内容、言论立场,都已经没有任何关联。作为中共的专业机关报,成为官方媒体了。这种根本性的变革,给旧大公报人带来始料不及的冲击,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矛盾。
  矛盾首先来自报社高层。直白地说,以社长王芸生为代表的旧大公报领导与时任报社党组书记的矛盾,焦点是后者工作作风的骄横跋扈,以及日益显现的“左”的倾向。关于这个问题,杨奎松著《忍不住的“关怀”》(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)第二章“王芸生与1949年以后的大公报”中“北迁合并后的内部危机”一节,有详实论述。该书是笔者迄今所见有关北京大公报研究中资料最为丰富,立论也切合实际的一本著述。书中对这位党组书记隐去了姓名,均以“×××”取代。事实上,非议×××的,上世纪50年代在大公报就不乏其人,更不是什么秘密,连中央主管机关都知道,并最终将其调离了大公报。
  杨著没有提及的是,大公报高层中“左”的领导者,并非只有×××一人。1956年,此人被调离,但大公报某些领导“左”的作风与做法依然,并在一年后的反右运动中伤害了更多的知识分子。
  有一种说法,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,北京大公报内被打成“右派”20人,这个数字不确切;说他们都是“从事新闻工作的资深人员”或“精英”也过于含混或夸大了;说他们都是“旧大公报的骨干”更不符合事实。 (责任编辑:千千面)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